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

體內抗老 青春常保

體內抗老 青春常保

人人都想只添新歲,不添皺紋,如何讓自己不因歲月的遞嬗而留下老化痕跡,關鍵之道就在於食物。

為什麼人會老化?榮新診所抗老專家醫師丁綺文在其最新出版抗老專書-「體內抗老 青春常保」提到,白髮、皺紋、牙齒搖墜及老人斑等,都是人類開始抱怨變老的顯著特徵。當人體攝取愈多的熱量時,因新陳代謝所產生的自由基,會不斷攻擊細胞,導致永久性的損傷。長期下來,細胞的損壞會積少成多,直到無法修復時,就會出現明顯的老化現象和慢性病。因此,如何降低自由基傷害便成為抗老化回春的首要工作。



丁綺文指出,很多人以為抗老回春只靠美容整形的表面工夫就夠了,其實不然,因為抗老不能光重外表而忽略內在,就好比彈簧床老舊,換新床罩睡起來仍不舒服一樣,必須從體內細胞做起才是治本之道。其實老化是漸進且每一刻都在進行中的,為了抗老回春,許多人吞服大量的維他命丸和抗氧化劑,卻往往換來得不償失的後果。想要體內抗老、青春常保,就從日常飲食做起。

如何添壽不添皺且容光亮麗、煥然一新?丁綺文提出10種元氣青春食物讓您過好年︰綠茶、蕃茄、蘋果、杏仁、藍莓、芥菜、深海魚、蕃薯、小麥胚芽、大豆。這10種食物含抗老武器,丁綺文分別作以下說明︰
1.綠茶-兒茶素︰
美國醫學會期刊報導,每日喝茶4.7杯以上,中風機率比喝2.6杯以下的降低七成,罹患心臟病的機會降低五成。綠茶含多種生物類異黃酮,其中兒茶素為強力抗氧化物質,可以阻止壞的膽固醇氧化,因此不會堆積在血管壁變成斑塊。

2.蕃茄-茄紅素︰
吃番茄有助長壽流傳已久,關鍵在於番茄含有茄紅素。哈佛大學所進行一項四萬八千人參與,長達六年的大型研究發現,茄紅素使攝護腺癌發生率下降三成,英國醫學期刊的論文指出,一項七百位患者的臨床試驗結果,茄紅素可以降低心血管病變的機率。

3.蘋果-維生素C、果膠︰
蘋果含有優質的果膠來源,果膠是可溶性纖維,可以降低血中膽固醇及血糖。新鮮的蘋果還含有保護細胞免於傷害的抗氧化物-維他命C,可以幫助鐵及葉酸的吸收,也是膠原蛋白形成所需的元素。

4.杏仁-鈣加鎂︰
杏仁含有纖維、維他命B2、鎂、鐵、鈣。杏仁還含有大量的維他命E,也提供很好的植物性蛋白,有益心臟,而杏仁含的油脂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,是一種好的脂肪酸,可以降低血中膽固醇。

5.藍莓-花青素︰
藍莓含高量的花青素。花青素又稱為「超級抗氧化物」,它能掃除自由基,殺死大腸桿菌。花青素又稱為「超級抗氧化物」,它能掃除自由基,殺死大腸桿菌。藍莓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功效在於增強視力,法國針對戰鬥機飛行員的研究發現,服用藍莓之後,夜間視力變好,眼睛也不易乾澀、疲勞。對於老年人常患的白內障、黃斑部退化和視網膜病變都有療效。

6.芥菜-口引朵︰
過年必吃的年菜之一, 含口引朵成分及維生素A與C,能幫助男女性荷爾蒙正常代謝,預防乳癌、子宮頸癌及攝護腺癌。

7.深海魚-DHA/EPA︰
可減少血管阻塞,防止心臟病發,所以又稱為「血管的清道夫」。可降低動脈硬化斑塊、高血壓及中風的危險。體型一公斤左右的深海魚是最佳選擇,如鯖魚、鮭魚、秋刀魚、比目魚及沙丁魚。素食主義者,可以從亞麻籽油、核桃補充。

8.蕃薯-膳食纖維︰
金黃色的地瓜含有很高的抗氧化物-β胡蘿蔔素,能延緩老化過程及減少癌症的危險。地瓜沒有脂肪且含有高纖,很多薯類富含天然女性荷爾蒙,如馬鈴薯、山藥等,是歐美時尚愛美人士最In的天然女性荷爾蒙來源。

9.小麥胚芽-維他命E︰
小麥的營養精華,含高量的維生素E、蛋白質、纖維及少許脂肪,除了小麥胚芽外,其他麥類及全穀製品也比精製白米、麵粉好,雜糧麵包、全麥吐司或五穀飯都是良好的選擇。

10.大豆-異黃酮︰
含多種異黃酮,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及乳癌、攝護腺癌,減少更年期症狀且還可預防骨質疏鬆。

丁綺文建議,抗老食物必須符合四項要件︰一、消除自由基。二、抗氧化能力。三、低熱量不增胖。四、提升生理功能。熱量太高的年菜會催人衰老,建議您把10種青春食物納入年菜和迎賓點心,並配上貼心的吉祥話︰年菜是「有雞有鴨,不如青菜胚芽;大魚大肉,不如蕃薯大豆」,而迎賓茶點可以<「藍」莓「綠」茶加蕃茄,藍的綠的多和諧,「蘋」安「杏」福慶春節>。

最後,丁綺文提醒大家,人體功能從35歲以後開始走下坡,當你開始感覺自己有點老時,其實已經老了很長一段時間,而且內在還比外在衰老得更明顯。抗老有許多精緻明確的方法,丁綺文希望「體內抗老 青春常保」本書的付梓,讓您提早抗老,越活越年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